江蓠载菁

浸文润质厚积淀希格韵,少吃多餐勤练笔盼生花。
浅嗑一些古装(偏武侠)/悬疑/甜中带刀虐恋
老年人不混圈,随心而写
多夸夸我就行hh

【傅璎/得体】余生须尽欢⑥结局•上篇

 前言:故事接璎珞为富察皇后圆明园守灵三年后出宫说起(明玉小可爱没去成圆明园,璎珞不知真相)QAQ发现结局一章写不完

前文:       

     我知自己一时得意失言,便背过身懊悔地捂住嘴,疾步向屋外慌乱冲去。
    “璎珞!”傅恒赶忙下了榻来追我,我冲到屋外,突然停住了。眼见漫天飘下盈盈如羽毛的雪片,纷乱地追逐着,匆匆落在地上化成晶莹的雪水。
     今年的初雪终是来了。
     傅恒亦停在我身后,小心翼翼地望着我。
     我抬眼看着肆意翩跹的落雪,沉吟道:“这些年每次下雪,我就会恍惚回到那日的紫禁城,你跟尔晴宛如一对璧人站在一起,你是皇上宠爱重用的臣子,她是礼部尚书来保端庄大方的孙女。而我,就跪在那里,因我不愿承认自己对你无情,不愿承认自己利用你,便从皇上给我的选择中毫不犹豫地去声声呼喊‘奴才罪该万死’,三步一叩,句句泣血。我把这段情事皆揽在我身上,如千斤石,将我的心直坠下了寒渊。”
     “璎珞!”傅恒悲呼,他伸手落在我肩头,将泫然欲泣的我摆正对着他。
     此刻他似万箭戳心,恨不得立马将他的璎珞揉在怀里,他愿说一辈子的抱歉去弥补悔恨。
     若能再回到那天,他决计不会放开为他绣荷包、为他喂药、为他端茶的那双手。即使璎珞要受到重刑,他也要立马护她在身后,截至生命最后一刻。
     同生更好,共死也无妨,只要能陪在她身边,化成灰烬他亦甘之如饴。
    “我赌天发誓将与你的回忆深埋在那场大雪中,用一生去忘情释怀。”我捂着心脏,痛道:“可是啊,你为什么要再一次出现!一次次地提醒我我没忘,我还在痛!”
     我眼角涌出一滴又一滴亮晶晶的东西,潸然划落下脸颊。
     是有多久没哭过了?我本就是个凉薄的人,自从为先皇后送葬那日结实痛哭嘶喊了一番,这三年多我再也没为什么哭过。
     傅恒双目发红,带着哭腔道:“璎珞,富察傅恒此生不会再负你,我要八抬大轿迎你入府,作我明媒正娶的妻,我此生也不会有别的人了。”
     我痛哭着甩开他挟住我肩膀的手,“不可能的!傅恒,我们根本就不是一类人!你可以不加思索地贿赂福慧三千两得知我的行踪,而我今日还在为你随随便便给李大娘十两银子惋惜不已!你是高高在上的少爷啊,娶一个对你仕途毫无助力、不懂规矩满腹心计且出身包衣的女子,富察家族不会同意,皇上更不会同意,我也不会同意!”
     傅恒摇着头,身子颤抖着,眼中积满的泪水决堤而出,“我意根本不在加官进爵,你是知道的!我忠君为国,亦不会负了你!富察家和皇上那边我自有交代,我只要你一人,璎珞,我只要你就够了!”
     我泪眼迷蒙道:“紫禁城囚笼一般锁住我人生蓬勃如朝日的八年,我已经累了。傅恒,你放我自由吧。”
     傅恒眼中如炬,脸上尽余泪痕,“古有相如文君当垆卖酒,刘庭式求娶盲女,你和我一起为何就不能自有自在了?”
     他拱手对我,无比郑重炽烈地说:“昔日桃花芳菲,邂逅灼灼佳人。既结前缘,两心归一,今日求娶,希鸳谱有名,白首相偕。”
     他转过身,沉声道:“我会去处理好一切的,红绳系定,良缘不负,六礼不愆。璎珞,你定要等我。”
     我眼泪簌簌而下,再回应不出什么话来,只剜心断肠地望着他决绝坚定的背影远去。
    

     傅恒一回到府中,傅谦就赶来书房找他,“三哥,我正欲派人去寻你,想求你一事。”说着傅谦便跪下了。
    “傅谦,你虽是庶子,但也颇有才能,还考取了举人不辱家风,光耀门楣。为何要对一个女人那么执着?福康安于你,究竟是何种存在?”傅恒冷淡地说。
     傅谦嘴角泛起一丝苦笑,“我向来身子羸弱,六岁时,阿玛南巡回来后,拿回了百年雪参、金丝燕窝和上等灵芝等珍贵药材分给各房,我当然什么也得不到。我生母不过想给我补补身子,她就去库房偷了一点燕窝,结果被富察夫人当场逮住,打了五十大板,回去后直吐血,不久人就没了。”
     他又痛苦道:“三嫂的眉眼有五分肖我生母,我对她是一见倾心,但不敢逾矩。那日,我画着她的肖像,她突然过来摸我的手……我脑袋一热没把持住自己,事后不久,三嫂有孕了。我才知道,那日是她算好了时间,也服下催孕的药,才有了安儿。”
     傅恒一脸波澜不惊,只道:“嗯,与我所想所查相差无几。”
    “三哥!你……早知道了!”傅谦大惊。
    “傅谦,你不必再求我了,我是休定了喜塔腊氏,不过安儿身上流着富察家的血,理应留在富察府中,以后你也可时常见到他。”傅恒淡淡道,“你生母的事,我很抱歉。她在天之灵,会佑你一生安稳的。”说完,便推门出去了。
     傅谦脸色惨如白纸,他狼狈地跪坐在地上,嚎啕大哭许久不止。

   
     喜塔腊府邸,护卫九人正立在厅内听候命令。尔晴坐在黑漆彩蝶云头纹湘妃椅上,她扬起手敲了敲桌子,指上是一枚碧玉扳指,手腕上是成色极水灵的羊脂玉镯,这全是她当富察少夫人这些年得的。荣华加身,可她那张原本端庄清秀的脸仿佛一下子苍老了十岁。
    “经我调查,魏璎珞就在海会寺里,我们此去定要取了她的命,我要让她受到至极的痛苦而死!你们都是我大哥的人,我大哥让你们护卫我,你们就要听我的安排,懂了吗?”
    “懂了!”装备整齐的护卫齐身回答道。
    “好!我们今晚就行动!”尔晴笑得凄厉,既然我得不到傅恒,那我也不会让你得到!

    
     雪在傍晚时终于停了,海会寺今夜吹来的寒风喧嚣凛冽,砭人肌骨。
     我今日睡得很早,白天是结结实实哭乏了。至于傅恒,我心中是一团乱麻,难以从我灵魂深处一丝丝抽出理顺。
     突然间,外面传来叮叮咚咚的响声。
     我立时惊醒,艰难起身察看。正欲推门,发现完全推不动,有人在用木板封柴房的门窗!
     我慌乱大喊:“是谁在外面!”

     今夜,尔晴领着护卫夜闯海会寺,在后院绑了所有的和尚。严厉逼问下,有个僧人挨不住拷问,颤颤巍巍指出魏璎珞住在柴房。她就带着一众举着火把的护卫而至,她要封了柴房,放火烧死魏璎珞!
     尔晴在屋外狞笑道:“魏璎珞,你猜猜今日是谁要取你的贱命啊?”
     火落在屋角一点,便跟着今夜这道寒风一起肆无忌惮地飞舞乱窜,不一会儿就吞了半间屋子,暝曚夜色被烧得猩红一片。
     我在屋内镇定了下来,道:“喜塔腊•尔晴,是你啊。”
     人之将死,我突然无比淡定。先皇后,璎珞遵了您的遗愿,想自由地活着,但如今一死,也可到下面来伺候您了。
     尔晴心里很不得劲,她原以为魏璎珞会大哭求饶,随即她尖声笑道:“魏璎珞,你知道娘娘是怎么死的吗?”
     她摸了摸自己妆容精致的脸:“娘娘以前最喜欢我了,你来了以后她就一心偏着你!傅恒眼里心里也都是你!傅恒不要我,我就想给他一顶绿帽子来戴。所以啊,在娘娘死了儿子以后,我跑去跟她说,二阿哥忌日时,皇上在长春宫偏殿宠幸了我,我还身怀有孕了……”
     我震惊得无法言语,冰冷道:“疯子!你就是个彻彻底底的疯子!”
     尔晴又笑了:“是啊!我不疯,皇后娘娘就要把你许给傅恒了!傅恒来求她她就同意了,完全没有考虑我成为她的弟媳!我不疯,怎么嫁给傅恒?怎么会有安儿?是我跟傅恒说,他答应娶我,皇上就不会杀你,我才成了显贵的富察少夫人!”
     房内已是乌烟弥漫,房梁断折,落了好几块木头下来,溅起了“呲呲”的火花。
     我跪在火海横流之间,哽咽道:“皇后娘娘!我对不住您!如果我还活着,我一定要喜塔腊氏死了给您陪葬!”
     随即我呛了好几口浓烟,眼前是一片模糊。我再也撑不住地倒在地上。

     傅恒……少爷……我来不及回复你了,真是抱歉了。世上万般皆那样苦痛,如鱼之在渐沸的滚水中,我拼命挣扎,只想活着。故这一生所求不多,有姐姐有娘娘,还遇见了你,我魏璎珞活够了!

     眼前景象渐渐变暗,我感觉整个身子一下浮了起来,轻飘飘的。

     突然,柴房的门板被人一下劈开,傅恒踏着火光冲进来,焦急地将我一把横抱在他怀中。

评论(9)

热度(4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