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蓠载菁

浸文润质厚积淀希格韵,少吃多餐勤练笔盼生花。
浅嗑一些古装(偏武侠)/悬疑/甜中带刀虐恋
老年人不混圈,随心而写
多夸夸我就行hh

【傅璎/得体】余生须尽欢②

前言:故事接璎珞为富察皇后圆明园守灵三年后出宫说起(明玉小可爱没去成圆明园,璎珞不知真相)。六章之内正文完。以后不出意外,都是三千字大章。

前文:
     
     我使劲摇了摇头,面上依旧神色如常地招呼客人,可指尖冰凉异常,像极了三步一叩到发昏那日的漫天寒雪,许久晕散不开。
……
      这几日恰逢九九重阳,秋游的车马络绎不绝,我赚了个盆满钵满,不亦乐乎。
      这会儿,进寺的恩客突然少了很多。心中纳闷之余,我托着腮,正琢磨着推出几样新式的小菜。
      不远处,一乘八人抬的翠色锦云纹缎大轿在海会寺门口缓缓停住,后面还随行着十骑护卫的人马。
      轿中,尔晴着三色莲瓣绣阔边群青缠枝莲华服,头上是金镶珠蝶戏牡丹点翠套钗,通身是泼天的富贵。
      三岁的福康安偎在富察老夫人怀中,玩他刚得的竹编蜻蜓。
      两弯笼烟眉斜飞入鬓角,尔晴似笑非笑地搀住老夫人:“额娘,听说海会寺有个经年历练的老和尚,我们多捐些香油钱,让他给我们家傅恒念七日经文,傅恒定能大捷班师,受封加爵……”
      老夫人打断了尔晴的话:“我一把年纪,就要他平平安安回来就行,其余的都不必求了。”
      话说得半不投机,尔晴别过头,掀开轿帘,预备看看这海会寺的格局如何。
      霎时,尔晴怔住,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。
      魏……璎珞?
      大惊之后便是大喜,定是魏璎珞没错。那个谄媚揽客的劲儿,呸,就是化成灰她都认得,还得要挫骨扬灰了她才心中畅快。
      尔晴努力压制住心中翻腾涌出的狂喜,对轿夫下令:“启程吧 ,先抬进海会寺的雅苑。”

      座上一位熟客顾自评道:“这富察府真真气派得紧,生怕外人不知道这是富察家要来进香,听说三里之外还立着八个带刀护卫,嚯,直接放话拦截其余想进寺的车驾了。”
      我听了没发话,刚刚轿子歇了小会儿,她许是看到我了,只默默扒了一碗馄饨,得吃饱了才有力气应付寺里头那位 昔•日•同•僚 呀。
      过了半晌,只见一个仆从提着食盒,一溜小跑来到我摊前,“我们家主子想吃你的素馄饨,要你亲自送进去。”
     “好说好说,只是我这个小行当,不提供送餐的业务……”我笑得一脸灿烂。
      那仆从不耐烦地扔出一包散银,“主子急要,十两银子的辛苦费。”
      我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几分 :“小的去送这一趟怕是要耽误不少生意。”
      那仆从气得跳脚,无可奈何地把主子另赏给他跑腿的五两银子甩在灶台上。
      收下银两,我心里冷哼一声,该来的总会来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我提着食盒熟门熟路地拐进清幽的侧院,在门外立着:“小的来送馄饨。”
      打帘子进入屋内,只有尔晴一人靠在榻上,微闭着眼,捧着青花梅枝薄胎茶碗呷了一口。
     “热馄饨送到了,小的不耽误夫人用膳。”我放下食盒,立时就要走。
     “站住!”尔晴厉声,又道,“出了宫你就混出这副落魄样儿啊,你瞧瞧你,昔日宫中那样的嚣张跋扈,听说你就嫁了个腌臜酒癞?”
      我抬眼冷视她:“怎么,夫人的话说完了?小的还有生意要看顾,恕难奉陪了。”说罢,阔步就要往外走。
      尔晴尖声笑道:“你日子过不下去可以来求我,我可施舍银钱给你啊。”说着掷出一锭银子甩在我的脊背上。
      银两顺着我裙衫滚落在地,响音清脆。
      我背对着她停住,“我以前啊就是个暴脾气,这些年我以为我多少敛了些性子。”话毕,我突然转身疾步上前 ,狠狠捏住尔晴的左手腕往外撇,“原来啊,我魏璎珞果然是个炮仗,一点就着。”
      尔晴吃痛,恶狠狠蹬着我,双眼几乎要喷出火:“魏璎珞,我可带了不少护卫,今日就叫你吃不了兜着走!”
     “你今日遣走了屋内外的仆从,不就是想寻个由头折磨于我嘛,我给你这个由头。”
      我伸另一只手掐住她右手拇指食指间的软肉,使出七分力气一拧。这半年我忙于砍柴剁肉切菜的灶房活儿,手劲臂力练得很好。
     “来人呐!”尔晴挣扎着尖叫。我立马捂住她的嘴,笑道:“喜塔腊•尔晴,你若想安安生生过日子,就不要来招我。不然,我就是死了也要化作厉鬼夜夜缠着你。”
       门外生了动静,我退到一边,两个丫鬟扶着老夫人进了屋。
       尔晴惊疑未定,只能强作欢喜上前迎接。
      “我正跟了觉大师在前厅叙完话,就有个小和尚跑过来说三媳妇你买好了素馄饨,让我过来趁热用。”老夫人一脸慈祥,“这馄饨可真是香,还没进门我就闻见了。”
      我忙将馄饨碗端到了她手边:“老夫人慈眉善目,貌由心转。我一个粗鄙妇人,今儿个乍看还以为是位菩萨莅临呢~”
      老夫人笑得很是开心,“你这嘴儿怪甜的。”
      我恭敬道:“老夫人喜欢礼佛,若又喜欢吃我家的馄饨,以后大可以常来海会寺,岂不一举两得?”
     “好好好,我今儿个是第一次来,适才与了觉大师聊得十分投机,这般佛根明慧通达之人,只两三句便消了我心中哀虑。今后每月十五我都来这儿参佛,你自把馄饨送到我的禅房来,打赏是少不了的。”老夫人觉着这卖馄饨的妇人声音很是动听,好感更是添了几分,和煦地笑道。
      尔晴插不上话,心中恼火异常,绞着帕子,沉着脸:“一个惫懒仆妇,这儿用不着你伺候,玉婵,还不服侍老夫人用膳,过会儿还要午休呢。”
      老夫人听了明显不愉,名唤玉婵的丫鬟递给我两锭打成梅花样的小银锞子,示意我快走。

      我出门,狡黠地笑出了声,刚刚进屋之前,我就拉住寺里六岁的小和尚福慧,给了他一根芝麻酥糖。只见那福慧舔着糖,嫩声嫩气道:“老和尚了觉跟那位老夫人在厅里,我正无聊得紧。”
      我就捏着他肥嘟嘟的肉脸蛋,笑道:“福慧,我们玩个游戏。我一会儿藏进屋里,如果我一炷香之后没出来,你就去前厅喊老夫人,就说她媳妇买了吃食等她用膳,让她立马过去。作为回报,我明天给你买三串糖葫芦。”福慧听了双目放光,满口答应。

      我心中感激:小福慧呀小福慧,今日真是多亏你了,以后魏姐姐保证再也不捏你的脸。
      眼看着魏璎珞离去,尔晴紧捏着帕子,面色铁青,几乎咬碎一口牙。
     “我那孙子呢?”老夫人没好气地道。
      尔晴勉强挤出一丝笑:“他吵着要吃糖人,我叫杜鹃带他出去买了。”
      我喜滋滋地拿着赏银出了院门,就瞧见一个身穿锦缎的丫鬟抱着一个小男孩,她面前跪了一个小丫头,小丫头衣着破旧,槁黄枯瘦。
      那丫鬟正骂骂咧咧,唾沫星子乱飞:“青莲,我们三奶奶不要你跟来,不知你使了什么法子哄得老太太带上你。我就叫你帮小少爷拿下糖人,你居然还敢给我弄到地上。你就好好跪在这儿,我一会儿禀了我们奶奶,让她来收拾你这个贱蹄子。”
      我向来听不得狗奴才耀武扬威的说辞,神色一变,颅内热血立时沸腾起来。
      双手捧着银锞子,我做出欣喜若狂的样子,大步冲到那丫鬟跟前,大声嚷嚷:“快来好好看看呀,这可是真金白银的赏赐。菩萨下凡了!菩萨下凡了!有位老夫人要行善积德,见人就赏钱,见者有份!不说了,我得回去喊我家那口子也来领钱。”
     “老夫人平日那么抠门,今日是想通了?”丫鬟杜鹃眼神微闪,她连忙把小男孩放下来,高声道:“青莲,今日这事就算了,我也不是不近人情的人,你再陪小少爷玩一会儿,就抱回三少奶奶屋吧。”旋即一脸欣然地跑开了。

      青莲颤颤巍巍地起身:“谢谢恩人,不然我这次定要被罚跪三个时辰。”她感激涕零道,“不知恩人的名讳是?”
      我摆摆手笑道:“不必。”
      一旁的小男孩撅起小嘴:“青莲,对不住,刚刚是我自己没拿稳糖人,可是杜鹃太凶了,我不敢帮你。”
      我细细打量这个小孩,眉眼倒生得俊秀斯文,就是举手投足显出一股子难禁风霜的怯懦。
      他就是……傅恒的儿子吧,还算懂事,稚子无辜,尔晴这个怨妇迟早要教坏小孩。
      自嘲地笑笑,我递给他一根芝麻酥糖,伸手摸了摸他的小圆脑袋,心里钝钝地痛了一下。

      我突然想逃跑,随即硬塞给青莲一个银锞子:“见者有份,如此,我便告辞了。”

      回到馄饨摊,我愣了一会儿神。
      对面卖炒货的李大娘要了一碗茶吃,她瞧见我把银两装进荷包,“今日是怎么了,挣了这么多钱?”
      我嘻嘻一笑:“我今儿啊就像话本里的大侠客,一会儿劫富济贫,一会儿路见不平。”我举起菜刀,对着空气比划,故意尖起嗓子,“呀呀呀呀嘚,魏女侠来也。”
      李大娘笑得直拍桌,好一会儿缓不过气。
      我也笑了。
      脸上尽力笑着,心上的钝痛是不是就要好些了?

(下一章便启动傅恒的追妻之路。这章新人物皆是助攻。)

评论(18)

热度(49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