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蓠载菁

浸文润质厚积淀希格韵,少吃多餐勤练笔盼生花。
浅嗑一些古装(偏武侠)/悬疑/甜中带刀虐恋
老年人不混圈,随心而写
多夸夸我就行hh

【傅璎/得体】余生须尽欢①

前言:故事接璎珞为富察皇后圆明园守灵三年后出宫说起(明玉小可爱没去成圆明园,璎珞不知真相)。六章之内正文完。尔晴必须死。

      乾隆十五年三月十二,小满才过几日,夏意未酽,晨光熹微。
      我为先皇后守孝三年整,眼下还有五个月便到我二十五岁的出宫之龄。
      我买通了圆明园的管事太监,他准我提前离宫。
      收拾了自己仅剩的十两碎银还有首饰衣裳,我端跪在长春仙馆内,叩拜了三下。
     “皇后娘娘,璎珞这下真的要走了,以后哪怕山穷水尽,我能活一日便是一日,我的身体和内心总归是自由畅快的。”
       袁春望推门而入,他早前已使尽浑身解数劝魏璎珞留下,不成;他又想让璎珞带着他走,也不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那个执拗的小丫头只是对他说,“哥,你若携着你的野心跟我过清贫的日子,终有一日会后悔,你已告诉我了你的身世,你若不做人上人,不与那弘历敞开对峙一回,心里这疙瘩怕是死了也解不开。”
      这番话是一记重拳,直直捶在了他心上,他犹豫了。
      我察觉袁春望进了屋,便起身,向他深深鞠了一躬,全了这么多年他对我的照顾和心思。袁春望一脸无奈难舍,心中又酝酿了好几句劝她留下的话。
      我瞧出他欲言又止,漾出三分笑意:“哥的心胸很配这紫禁城,它自不会亏待你以后多年钻营的。”
      袁春望再也说不出什么来。
      我提着包袱走出这锁住我前半生的红墙碧瓦时,他拉住我,给我塞了五十两银子。

半年后

      我在京城内支了个馄饨摊,背靠海会寺。我白天卖三鲜馄饨和茶水,傍晚兼卖些小菜小酒,供来往路人吃食歇息,晚上就住在海会寺后院的柴房中。
      海会寺香客云集,故我这生意颇好。为了方便做生意,我一根竹簪挽起头发,着素旧罗裙,做出妇人装扮。对外宣称自己有个酒鬼丈夫,作出一副迫于生计出来做生意的自立模样。
      除了馄饨小菜做得味道很是不错以外,靠着我这张能言善道的嘴和还算清丽娇媚的脸,熟客往来颇多。短短半年,我已存了一笔不小的积蓄。
      今日,我照例卯时出摊。
     “啧,听说这金川一役非常凶险,地势严峻不说,那金川土司还狡猾多端,很会用兵。”熟客张屠夫说得是捶胸顿足,咬着后槽牙吞了一大口馄饨。
     “可不是嘛?咱大清这次打仗死了少说就有一万人!”西街卖菜的王大爷也是捻着胡须,对着冒着热气儿的馄饨叹息不已。
      我端上两小碟花生米悠悠走过来,笑道:“哟,要是两位爷也提着刀枪冲上沙场,咱大清还怕那些宵小鼠辈嘛!”
      王大爷知道我在打趣,镇定自若道:“哪还需要我们?那傅恒大人一身武艺英勇无双,定能凯旋!”
      我心里咯噔一下,那个名字本应沉在心海从此匿迹,此时,这名字又倏地浮了上来,连带着那个记忆中清疏玉立少年郎的模样赫然出现。
      我微微晃神。
      张屠夫嚼下一颗花生米,“哈哈,魏娘子还是这么牙尖嘴利,跟了你家男人真真是可惜了,要不就跟了爷,爷哪会亏待你。”
      “啧啧啧,我家相公虽不成器,我当年也是看着他那副好模样才心一横跟了他的。我这贱命啊跟我那俊相公正是天作之合。”我端走他的花生米,俏生生地补充道,“再说了,您家不是还有个比猛虎还带劲的婆娘嘛?”
       周围哄笑,张屠夫自知嘴快吃了瘪,结了钱便赧然走了。
       原来,是我以为我早忘了,其实,他在我魏璎珞心里这儿,就从来没走开过。

评论(18)

热度(845)

  1.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